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站滩小学教师备课实施方案

站滩小学教师备课实施方案

2015年10月27日 22:43:56 访问量:155

 

站滩小学教师备课实施方案

 

教案是教师课前预设的教学方案,是课堂教学的重要依据和蓝本,编写教案是教师依据课程标准认真钻研教材、整合教学资源、选择教学内容、确立教学目标、选用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思路的过程。为了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案备写,实施有效教学,提高教师业务水平,提升教学质量,根据新课程标准和县教体局、学区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工作,特制定备课实施方案:

     一、教案编写

(一)、封面名目齐全

教案封面名目包括科目、学期、学校名称、班级、教师姓名等项。

(二)、结构内容完备

教案在结构内容上包括“一表三计划”。

“一表”即教学进度表。表内涉及科目、班级、册数、上课日期、每周节数、总授课节数、周次及起止时间、预定进度及页数起止、实际进度及出入原因等栏目。教学进度表是科任教师对学期学科教育教学内容的统筹规划和具体时间安排,开课前由科任教师或学科组科学拟定,由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执行。

“三计划”即学期教学计划、单元(章节)教学计划、课时教学计划(教案)。

1、学期教学计划。学期教学计划是依据课程标准和教材内容及内在联系,从学生实际出发对学期教学目标任务和学生发展及工作措施等的总体规划,一般包括五项内容:①学生基本情况分析(学生数及男女比例、知识能力水平、兴趣特长爱好、个性特点和个体差异、发展优势和面临困难等);②教材分析(学段目标、编排意图、内容和特点、整合与重新建构等);③教学目标和任务的确立(知识能力、过程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等);④教育教学策略(为达成目标采取的方法措施);⑤时段安排。学期教学计划开课前也由科任教师或学科组科学拟定,由教务处审批通过后执行。

2、单元(章节)教学计划。单元(章节)教学计划是单元(章节)教学的总体规划,写在单元(章节)课时计划的前面,由科任教师在实施单元(章节)教学前完成。一般包括五项内容:①单元名称,②教学目标,③教学重难点,④课时划分,⑤课的类型。

3、课时教学计划(教案)。课时教学计划是实施课堂教学的具体方案,是教案编写的重点。课时教学计划在结构上包括十项内容:

1)、教学内容(课题)

2)、教学目标(或称教学要求、教学目的,说明本课所要完成的教学任务)

3)、教学重点、难点(说明本课所必须解决的关键性问题和学生易产生困难和障碍的知识点)

4)、课型(新授课、自读课、复习课)

5)、教法、学法(达成教学目标师生采取的方法措施)

6)、教学具准备(师生课前要准备的教具、学具)

7)、课时安排(说明用几课时完成)

8)、教学过程(或称课堂结构,说明教学进行的内容、方法步骤)

9)、作业设计(作业内容、作业提示、要求)

10)、板书设计(简洁、直观、形象再现教学内容的图文)

11)、教后反思(记录课堂的得失、原因分析、改进对策、努力方向)

在课时计划中,教学过程是最关键的部分,包括以下基本环节:

①导入新课(导入的方式和内容),要简洁明快,新颖别致,激情引趣。

②讲授新课(选择教法,设计活动,提出问题,点拨引导,安排步骤),要层次分明,环环紧扣,逐层深入,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体现主体。

③巩固练习(精选题目,巧用形式),要精巧,有层次、有梯度、有密度,灵活多样。

④归纳小结(小结的内容和方式),要精当,灵活,上下关联。

⑤作业安排(作业的内容和形式),要有拓展性、能力性、趣味性、多样性。

二、教案编写的依据与原则

教案编写过程中,为避免教师过于依赖优秀教师的教学设计,失去独立思考、独立备课的能力,产生“拿来主义”等照搬照抄现象,语文、数学、英语学科教师要参考《学思练》、借鉴参考书或网络优秀教学设计、加入符合实际学情的个人思想进行手工编写教案。为增强备课的实效性,教师要学习课程标准,参考教师用书、深入钻研教材,认真分析学情,突出教学目标,体现目标、评价、教学活动的一致性原则,做到脑中有书、目中有人、心中有标、胸中有法(侧重学法),精心进行备课。 具体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

1.在备课前,要参考教师用书,依据课程标准,认真分析学情,准确定位目标。

2.在设计教学过程中,要深入钻研教材,设计要符合学生年龄结构特征和知识层次的认知规律,以活动为载体,合理评价,寓教于乐。

3.课堂练习要少而精,有层次性,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

4.板书的设计要突出重、难点,简洁、明了。

5.教学反思要结合教学实际,记录自己的教学得失、教学感悟。

6.各学科具体要求

     语文:按照课时规定每周备写6课时,包括作文、练习、复习、实践活动等,课时数与教学进度安排一致,严格按照课时计划进行授课,不得随意提前或滞后。

     数学:按照课时规定每周备写5课时,包括练习课、复习课、实践活动等,课时数与教学进度安排一致,严格按照课时计划进行授课,不得随意提前或滞后。

     英语:按照课时规定每周备写3课时,包括练习课、复习课、等,课时数与教学进度安排一致,严格按照课时计划进行授课,不得随意提前或滞后。

    三、备课管理

1.管理措施:

教导主任要尽量避免单纯检查书面备课的方式,在前期尝试的基础上大力推行说课式、答辩式、随考式、展评式检查,突出备课的实效性。

说课式:被查教师抽取课题后,根据自己对教材的理解、目标的把握、教学措施的确定、目标的达成等进行陈述性介绍,检查人员对照被查教师的教案和说课情况进行赋分。

答辩式:被查教师抽取课题后,由检查人员根据教师个人备课提出问题,检查被查教师对教材的理解、目标的把握、训练措施的选择、实际教学的效果等。

随考式:对照被查教师的备课听课,课堂教学结束后,由检查人员随机出题进行测试,检查目标达成情况,同时要求被查教师针对测试结果进行反思。

展评式:即让全体科组教师进行教案检查,检查后评比出比较优秀的教案进行展评,让全体教师进行参观。

2.要求:

①教案要文面整洁,字迹工整,格式规范。工作10年以上的教师在对教材非常熟悉、对课堂驾驭非常熟练的情况下可写略案,10年以下的教师要写详案。

②实施周前备课制度,本周五统一由教导主任批阅审签下一周教案。

③课时教案要按进度计划备写,不能短缺课时,要有适当的机动课时

④每学期开课前一天教务处要集中统一审批学科教学进度表和学期教学计划,签署意见,加盖校印。

⑤每学期学校集中组织两至四次全校教案检查评比活动,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督促整改提高。                        

站滩小学

                                              2015.9

编辑:王建伟
上一篇:站滩小学作业批改与辅导要求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临洮县站滩乡站滩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临洮县站滩乡站滩村中街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